目录

赖勇浩的Python面试题

今天在 simple-is-better.com 看到一篇《Python 面试题集合》(http://simple-is-better.com/news/596),里面有一些很好的试题,如“Python是如何进行类型转换的?”,也有一些让人吐血的试题,如“Python如何实现单例模式?其他23种设计模式python如何实现?”。在引我思考的同时,也让我产生把自己之前招聘所用的 Python 试题跟大家分享、讨论的想法,随意整理了一下,试题如下,请多指教。

python 试题(基于 python 2.3 或更高版本)

一、文化

1,听过 the zen of python 吗?尽可能地默写它,中英文皆可,大意也可。如果没有听过,谈谈你对 pythonic 的看法,或者你认为什么样的 python 代码才是好代码。

二、数据结构与算法

2,现在有一个 dict 对象 adict,里面包含了一百万个元素,查找其中的某个元素的平均需要多少次比较?一千万个元素呢?

3,现在有一个 list 对象 alist,里面的所有元素都是字符串,编写一个函数对它实现一个大小写无关的排序。

4,python 里关于“堆”这种数据结构的模块是哪个?“堆”有什么优点和缺点?举一个游戏开发中可能会用到堆的问题(不限是于 python 的堆,可以是其它语言的相关实现)。

5,set 是在哪个版本成为 build-in types 的?举一个你在以往项目中用到这种数据结构的问题(不限是于 python 的 set ,可以是其它语言的相关实现),并说明为什么当时选择了 set 这种数据结构。

6,有一个排好序地 list 对象 alist,查找其中是否有某元素 a(尽可能地使用标准库函数)。

三、库应用

7,说说 dict 的 items() 方法与 iteritems() 方法的不同。

8,写一段程序逐行读入一个文本文件,并在屏幕上打印出来。

9,默写尽可能多的 str 对象的方法。

10,打乱一个排好序的 list 对象 alist。

11,有二维的 list 对象(即它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 list 对象)alist,假定其中的所有元素都具有相同的长度(把 alist 想象成一个表格),写一段程序根据元素的第二个元素排序(即对表格的第二列字段排序)。

四、设计

12,实现一个 stack。

13,编写一个简单的 ini 文件解释器。

14,现有 N 个纯文本格式的英文文件,实现一种检索方案,即做一个小搜索引擎。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