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apple:ios-break-principle

iPhone、iPod Touch越狱破解原理

越狱对有锁和无锁的都适用。越狱是指通过改变一些程序使得iPhone的功能得到加强。不论有锁版还是无锁版,如果只是想用App Store里的正版小软件,那么就不用越狱;如果想安装更多的好玩的非App Store里的软件,那么就需要越狱。 原生的iPhone、iPod系统是不允许用户对其系统进行操作的,只能对歌曲、视频进行存储,就好象把用户关在监狱里,不能到院子里去;越狱以后,用户就可以对系统进行修改了。

据我们所知道的,iPhone系统核心是Mac OS X V10.4.10。而MAC系统的核心又是UNIX和LINUX是孪生兄弟。LINUX对系统权限特别注重,所以同样,在iPhone的系统上也存在权限问题。官方固件是不允许对系统文件进行操作,所有文件操作,包括iTunes同步实际上都是在private\var\mobile\Media这个目录下完成的,在这个目录,我们只拥有MOBILE这个用户权限。

既然iPhone操作系统核心是MAC,那么肯定就有方法获取ROOT权限。所以破解就孕育而生。现在破解的原理基本上都是:

1.由破解工具进入到iPhone恢复模式或者DFU模式,先由BOOT引导系统,打开整个磁盘写入权限。

2.拥有写入权限之后,便开始往磁盘写入RD.TAR包。这个包的主要作用是第一次引导系统时候往NOR(主板上一芯片,主要处理系统引导)写入数据,获取ROOT破解程序运行权限。

3.RD包写完之后就开始写选择性安装包了。同时包括CYDIA或者ICY或者其他激活包等等。

4.当所有包写入完毕后,破解软件发出指令,iPhone跳出恢复模式。开始第一次引导系统。同时运行RD包的内容。

5.RD包运行完毕后,iPhone自动关机。恢复模式完全跳出。正常开始引导系统。破解进程完毕。

补充:自制固件表面上看似没有运行那个菠图案。实际上在系统第一次开机时候,已经运行了BootNeuter来用于刷新NOR。这也是为什么第一开机速度比较慢的原因。

参考

apple/ios-break-principle.txt · 最后更改: 2011/02/19 14:44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