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linux:dd-wrt

DD-WRT

DD-WRT介绍

DD-WRT其实就是一个供无线路由器使用的嵌入版Linux,它可以在普通的家用无线路由器实现数千元的商用无线路由器功能,不仅如此,对于高手它甚至可以允许自行编译程序,自由扩展无线路由器功能。

DD- WRT的起源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Cisco/Linksys发售了WRT54G无线路由器,它支持当时最高54Mbps的连接速度。同年有爱好者发现WRT54G的IOS固件是基于Linux的(IOS就是Cisco对于自己网络设备操作系统的称呼),然而使用Linux作为操作系统的一个基础条件就是必须把原代码公开,这件事传开之后,本来Cisco 拒绝公开源代码,但最后迫于公众压力,2003年三月份,Cisco公开了WRT54G的源代码。这一下可是打开了一个大宝库,众多基于此源代码的第三方固件纷纷出台,其中DD-WRT就是最出彩的一个。

使用DD-WRT的好处很多,它具有友好的配置界面,支持多语言(包括简体中文),可以让无线路由器支持QoS宽带设置、QoS L7过滤,优化带宽并限制最大上行、下行速度和最大连接数等,并可以封杀或者加速BT、电驴下载。支持多种客户端连接模式,如网桥、中继、客户端等模式。支持数种安全机制,支持客户WPA模式、VLAN、WPA2等安全模式和机制。还支持花生壳的DDNS,方便建立个人网站。它甚至有改造后的直接BT下载功能。这么强大的DD-WRT是完全免费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路由器都可以刷新DD-WRT的,毕竟它运行的是Linux系统,需要比较完善的硬件支持,现在可以刷新为DD-WRT的路由器都是基于Broadcom的CPU的系统,并且对内存和存放固件的Flash闪存容量也有一定要求。

Flash闪存容量至少4MB,而所有的WRT54GS v4.0版本之前的型号都拥有8MB的Flash闪存容量,而也有部分路由器(包括WRT54G和WRT54GS的v5.0型号)仅有2MB的 Flash。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DD-WRT的完整版(Standard Vision)和迷你版(Mini vision)的安装都需要4MB的Flash,而2MB Flash容量的路由器只能使用微型版(Micro Vision)。

在此笔者推荐一些适合刷新DD-WRT的经典无线路由器,它们要么价格便宜,要么性能最强,兼容性也都是最好的。其中包括Buffalo WHR G54s、Buffalo WHR G54s、Asus WL 500G Deluxe以及Motorola WR850G这几个产品,当然也包括WRT54G拥有8MB Flash的产品。

DD-WRT支持的无线路由器列表

看过上面的介绍,刷好DDWRT的无线路由器即可看作一个运行精简版Linux的小主机。小主机直接挂在internet上,耗电省,能长时间稳定工作,不怕网上攻击和病毒,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很适合用作个人代理服务器使用。另外i刷好DDWRT还可以安装电驴和BT等实现脱机下载。

DD-WRT 简明教程

linux/dd-wrt.txt · 最后更改: 2010/06/02 01:18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