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Command disabled: resendpwd
linux:vim:move-in-words

VIM在单词间移动

在word间移动

命令w使得光标向前移到一个单词;命令b向后移动一个单词;命令e也是向前移到一个单词,但是将光标定位在单词的结尾处;命令ge则是向后移到一个单词并到达前一个单词的结尾处。

那么怎么样来定义一个单词呢?我们都知道单词是一系列字母的组合。然而在C程序中size56却会被认为是一个单词,因为在C程序中我们是通过字母、数字和下划线来组成一个单词的。但是LISP程序中可以在变量名中使用-,这时会认为total-size是一个单词,而在C程序中这却会被认为是两个单词。我们如何来解决这样的冲突呢?Vim的解决办法是,用选项来定义哪些是一个单词中的,而哪些又不是。例如下面的命令定义了属于一个单词中的字母:

:set iskeyword=specification

查看当前选项,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set iskeyword?

命令会返回一组用用逗号分隔的值:

iskeyword=@,48-57,_,192_255

如果我们想要单词中的字母是专一的元音,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set iskeyword=a,e,i,o,u

我们还可以使用横线来指定字母的范围。如果要指定所有的小写字母,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set iskeyword=a-z

对于那些不能直接指定的字符,可以使用十进制的数字来表示。如果我们要指定小写字母和下划线为一个单词,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set iskeyword=a-z,45

排除某一个字符,可以在这个字符前加上一个前缀^。例如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单词由除了q以外的小写字符组成:

:set iskeyword=@,^q

iskeyword(命令iskeyword可以简记为isk)选项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a  字符a
a-z  所有由a到z的字符
@  由函数isalpha()所定义的所有字符
@-@  字符@
^x  除了x以外的字符
^a-c  除了a到c以外的字符

在WORD间移动

除了word之外,Vim还有一种概念WORD。虽然这只是大小写的不同,但是他们却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事物。word是指由iskeyword选项定义的字符串;而WORD则是指用空白符分隔的字符串。与WORD相关的一些命令如下:

[count]B  向后移动count个WORDS
[count]E  向前移动count个WORDS,并且将光标置于WORD的末尾.
[count]gE  向后移动count个WORDS,并且将光标置于WORD的末尾.
[count]W  向前移动count个OWRDS.

命令小结
w向前移动一个word
e
b向后移动一个word
set iskeyword定义word选项
W向前移动一个WORD
E
B向后移动一个WORD

linux/vim/move-in-words.txt · 最后更改: 2010/06/02 01:18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