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linux:vim:undo

VIM 中的撤销(Undo)

单线撤销

在Normal mode下使用u命令,或者在Command mode下使用:undo命令,可以撤销上一次的操作。

使用U命令,可以撤销所有针对当前行最近所做的修改。

Vim可以进行多次撤销,这个次数是由选项undolevels来指定的。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设置撤消次数为5000:

:set undolevels=5000

如果希望重做被撤销的操作,可以使用:redo或CTRL-R命令。

分支撤销

以下述操作为例:新建文件并输入“大象”,然后在新的一行中输入“小牛”,返回Normal mode并按下u命令。

这时输入“小牛”的操作被撤消,文件将只包含“大象”。

接着输入“猩猩”,然后返回Normal mode并按下u命令,此时将撤消输入“猩猩”的操作,文件仍然只包含“大象”。

所以你的“小牛”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而撤消分支(Undo branches)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使用g-可以使文件重新包含入“大象”和“小牛”。

此过程如下图所示:

Vim分支撤销

如果你先撤销了若干改变,然后又进行了一些其它的改变。此时,被撤销的改变就成为一个分支。我们可以使用:undolist命令查看修改的各个分支。

Vim undolist查看撤销分支

  • “编号” 列是改变号。这个编号持续增加,用于标识特定可撤销的改变。
  • “改变” 列是根结点到此叶结点所需的改变数目。
  • “时间” 列是此改变发生的时间。

使用:undo命令并指定编号做为参数,则能够撤销到某个分支。

根据撤消分支,使用g-命令能够回到较早的文本状态;而g+命令则返回较新的文本状态。

我们还可以根据时间撤消操作:使用:earlier 10m命令退回到10分钟前的文本状态。也可以用:later 5s命令跳转到5秒以后的编辑状态。命令参数中的“s”代表秒,“m”代表分钟,“h”代表小时。

命令小结

u	撤消
:undo
CTRL-R	重做
:redo
:undolist	查看撤消分支
g-	返回较早的文本状态
g+	返回较新的文本状态
:earlier	退回到指定时间前的文本状态
:later	退回到指定时间后的文本状态

参考:

linux/vim/undo.txt · 最后更改: 2011/12/16 06:10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