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modules:pickle

python核心模块之pickle和cPickle讲解

pickle模块使用的数据格式是python专用的,并且不同版本不向后兼容,同时也不能被其他语言说识别。要和其他语言交互,可以使用内置的json 包使用pickle模块你可以把Python对象直接保存到文件,而不需要把他们转化为字符串,也不用底层的文件访问操作把它们写入到一个二进制文件里。 pickle模块会创建一个python语言专用的二进制格式,你基本上不用考虑任何文件细节,它会帮你干净利落地完成读写独享操作,唯一需要的只是一个合法的文件句柄。

pickle 主要函数

pickle模块中的两个主要函数是dump()和load()。dump()函数接受一个文件句柄和一个数据对象作为参数,把数据对象以特定的格式保存到给定的文件中。当我们使用load()函数从文件中取出已保存的对象时,pickle知道如何恢复这些对象到它们本来的格式。

dumps()函数执行和dump() 函数相同的序列化,但是与dump不同的dumps并不将转换后的字符串写入文件,而是将所得到的转换后的数据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

loads()函数执行和load()函数一样的反序列化。 loads接受一个字符串参数,将字符串解码成为python的数据类型,函数loads和dumps进行的是互逆的操作。

cPickle是pickle得一个更快得C语言编译版本。

pickle的dump和load相当于java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操作

pickle用法示例

#! /usr/local/env python
# -*- coding=utf-8 -*-
 
if __name__ == "__main__":
    import cPickle
 
    #序列化到文件
    obj = 123,"abcdedf",["ac",123],{"key":"value","key1":"value1"}
    print obj
    #输出:(123, 'abcdedf', ['ac', 123], {'key1': 'value1', 'key': 'value'})
    #r 读写权限 r b 读写到二进制文件
    f = open(r"d:\a.txt","r ")
    cPickle.dump(obj,f)
    f.close()
    f = open(r"d:\a.txt")
    print cPickle.load(f)
    #输出:(123, 'abcdedf', ['ac', 123], {'key1': 'value1', 'key': 'value'})
 
    #序列化到内存(字符串格式保存),然后对象可以以任何方式处理如通过网络传输
    obj1 = cPickle.dumps(obj)
    print type(obj1)
    #输出:<type 'str'>
    print obj1
    #输出:python专用的存储格式
    obj2 = cPickle.loads(obj1)
    print type(obj2)
    #输出:<type 'tuple'>
    print obj2
    #输出:(123, 'abcdedf', ['ac', 123], {'key1': 'value1', 'key': 'value'})

当然啦,你dump几次,也就是需要load几次,不要希望dump了三次,load给你返回一个list。

参考

modules/pickle.txt · 最后更改: 2011/04/25 13:08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