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interview:pirate-puzzle

海盗分金谜题(Pirate Puzzle)

这是个流传很广的谜题,包含了诸如海盗、金钱、民主之类的流行元素。故事是这样的:有五个理性的海盗 A、B、C、D、E,他们得到了 100 个金币,要进行分赃。海盗世界等级分明,这五个海盗的排名如下:A > B > C > D > E。分赃制度也很民主:首先由等级最高的海盗提出一个分配方案,然后所有海盗(包括提议人)投票表决是否接受。若有半数或半数以上的人同意,则通过提议,否则把提议人扔下船去,由等级第二高的海盗接着提议,以此类推。海盗们考虑的因素如下:首先自己要活下去,然后要得到最多的钱;如果得到的钱反正都一样,他们更乐意把别人害死。

对于 A 来说,最佳方案是这样的:A 自己得 98,B 分得 0,C 分得 1,D 分得 0,E 分得 1。解答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般我们都会把金币分给其他四个海盗以求他们通过提议而保住性命,而解答却告诉我们贪心更好。海盗谜题第一次出现在 1999 年 5 月的《科学美国人》上,文章标题为《海盗谜题》(A Puzzle for Pirate),作者是英国数学家伊恩·斯图尔特(Ian Stewart)。他详细地分析了这个问题,并把海盗的人数推广到 n 个,得到了十分有趣的结论。这个谜题是他从斯蒂芬·奥莫德罗(Stephen M. Omohundro)那儿听说的,据猜测,这个谜题已经流传了至少 10 年。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道经典的谜题。在任何博弈论的课程中,都会讲到这个有趣的问题。

interview/pirate-puzzle.txt · 最后更改: 2011/04/25 13:43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