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interview:zebra-puzzle

哪国人养鱼(Zebra Puzzle)

问题

1. 一条街上有五座不同颜色的房子,每座房子住着不同国籍的人,每个人抽不同的烟,喝不同的饮料,养不同的宠物。

2. 英国人住在红房子里。

3. 西班牙人养狗。

4. 住在绿房子里的人喝咖啡。

5. 乌克兰人喝茶。

6. 绿房子就在乳白色房子的右边。

7. 抽流金岁月(烟名)的人养蜗牛。

8. 抽薄荷烟的住在黄房子里。

9. 住在中间的房子里的人喝牛奶。

10. 挪威人住在第一座房子里。

11. 抽契斯特菲尔德(烟名)的人住在养狐狸的人旁边。

12. 抽薄荷烟的人住在养马的人旁边。

13. 抽好彩(烟名)的人喝橙汁。

14. 日本人抽百乐门(烟名)。

15. 挪威人住在蓝房子隔壁。

那么,谁喝水?谁养斑马?

这个谜题已知的最早出处是 1962 年 12 月 17 日的《生活》(Life)杂志国际版上。

1963 年 3 月 25 日,杂志公布了答案和世界各地数百个解决者的名单。

这个谜题有无数的变种,其中一个就是网络上流传更广的“哪国人养鱼”。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个叙述繁琐的谜题竟莫名其妙地归功于了 20 世纪最聪明的大脑——爱因斯坦。

此题乃“爱因斯坦年幼时所编”的说法广为流传,于是这个谜题也经常被叫做“爱因斯坦谜题”(Einstein's Puzzle)。

但也有人说,作者其实是路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好吧,我们不要管这些追星族了,因为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作者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况且,谜题里的香烟品牌在爱因斯坦小时候还没有出现呢。

interview/zebra-puzzle.txt · 最后更改: 2011/04/25 13:43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