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tcl:quick-reference

TCL 快速参考

Tcl/Tk简介

Tcl/Tk读音:tickle tee-kay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John Ousterhout教授 1988

Tcl/Tk=Tcl + Tk Tcl=Tool command language Tk=tookit 创建图形用户界面的工具包

一般用Tk开发图形界面(如按钮,对话框),用Tcl完成编程功能,如处理用户的输入。

TCL 特点

可扩展性和可整合性(glue together),具有大量的工具包来扩展其功能。跨平台性(script everywhere run everywhere)类似于java。

TCL 语法

1. 格式

命令的写法 格式:command arg1 arg2 arg3…

Tcl/Tk命令之间以换行或分号分隔:

set a 45 
set b 55

或写成:

set a 45set b 55

在同一个命令里,字与字之间以空白或Tab分开:

2. 注释

每一行的第一个非空白的字符如果是“#”,则之后的内容会被忽略,视为注释,例如:

#This is a comment.
Set a 45

但有一种情况需特别注意:

#This is a comment
set a 45 #This is NOT a comment

第二行“#”之后的内容并不会被视为注解,如果要采用这种写法,必须是在命令结束之后,之前提过命令的结束由换新行与结尾分号两种,因此这一行要改成:

set a 45;#This is a comment

3. 替代

⑴变量替代 variable substitution

在变量名字的前面加上“$”符号表示在使用这个变量时,将变量名字代换成变量的值,例如:

set pi 3.14159
expr $pi*25*25

第一行在给定一个叫做pi变量的初值,第二行要使用这个变量,为了能将变量名称替换成变量的值,所以在变量前加上“$”符号。给定变量初值是不必加上“$”符号,使用变量时才加上“$”符号,表示代换成变量的值。

Varisble substitution还有另外一个形式,例如 set length 50cm

如果想以变量取代50的部分,下面这段写法是错误的:

set len 50;set length $lencm

因为Tcl会把$lencm当成一个变量,所以应该改成;

set len 50;set length ${len}cm 变量的部分以{}围住

⑵命令替代 command substitution

set grams [expr $kg*1000]

上面的命令将grams指定成“expr $kg*1000”的命令,因为替换的是合法完整的Tcl命令,所以叫做 command substitution,命令必须合法的Tcl命令,并且以一对中括号“[]”围住。Command substitution的内容则是命令的结果,例如上面的例子,grams的内容为“expr $kg*1000”的结果,其中$kg则是之前介绍的 variable substitution,expr是tcl的命令,像是电脑的命令,用来计算后面的算式,因此经 command substitution后的结果,grams的值为50000.

⑶反斜线替代 backslash substitution

反斜线替代用在指定一个字符串,Tcl里有一些符号都具有特殊功能,例如之前提过的“$”符号,在给定字符串初值时,为了避免Tcl将“$”符号误认为变量替代,所以在这些特殊号前加上反斜线“\”,即反斜线替代。

在c语言中有这种用法的典型例子,例如:

printf(“this is a pig.\nThat is a dog.\n”);其中,“\n”表示换行,这种做法就是反斜线替代。举个Tcl的例子:

set msg Freshmeat:\ \$3.14/kg\nSlashdot:\ \$1.73/kg

msg的内容为:

Freshmeat:$3.14/kg Slashdot:$1.73/kg

其中使用反斜线替代的有:”\ ”è”空格 “\n”è换行 “\$”è$

单一的反斜线还有一个用途,就是连接下一行,例如:

button .bt –width 120 –height 75\
        -text “Save changes”

当一行的命令太长而需要断行时,可利用反斜线来连接下一行。要注意的事,连接下一行时,不管下一行前面有多少空白,都会只空一个空白。

4. 组合 双引号和花括号

双引号允许你指定包含空格的单词。我们看下面的这个例子:

set x 24
set y 18
set z “$x + $y is [expr $x + $y]

在这三个命令都被解释后,变量z的值将是24+18 is 42。双引号之间的所有语句作为一个参数传给set命令。

此处需要注意几点:

  1. 引号之间的命令和变量替代仍起作用,
  2. 引号自身不会被传给命令。

如果没有引号的话,set命令会得到6个参数,这将引起错误。

花括号与双引号的不同之处在于:

  • 花括号内的替代不起作用:
set z {$x + $y is [expr $x +$y]}

这个命令把变量z赋值为 “$x + $y is [expr $x +$y]“。

5. Tk 构件

Tk提供产生widget的命令,每个命令都有许多参数,下命令时如果未加以指定参数,均使用默认值。所有产生widget的命令语法都是 Command <name> <options>

⑴button

Tk的button命令可用来产生一个butto widget。如: #!/usr/bin/wish button .bt –text “Hello World.” Pack .bt Pack命令为button计算大小与设置相关属性,然后再“贴”到视窗上。如果只产生widget,却没有pack的话,将只能看到一个空白的窗口。

⑵frame

frame是一个重要的widget,frame widget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放置其他的widget。这么做的原因,也是为了能让窗口设置更美观方便。这就类似于画画之前,我们会在画布上描绘出大体的位置,然后再在其中作画。

#!/usr/bin/wish –f
frame .fr –borderwidth 2
button .fr.bt1 –text “Hello Kitty!”
button .fr.bt2 –text “Hello Jacky!”
pack .fr.bt1 –side right
pack .fr.bt2 –side left
pack .fr

利用pack命令与参数让把这两个button widgets分别配置在frame的左右边。

注意:如果没有指定frame的大小,默认是以最小来显示。如果frame里含有其他的构建,pack是会自动改变frame的大小。

另一个例子:

#!/usr/bin/wish –f
frame .fr –borderwidth 2
button .fr.bt1 –text “Hello Kitty!” –command{wm title .”hello kitty!}
button .fr.bt2 –text “Hello Jacky!” –command{wm title . “hello jacky!}
pack .fr.bt1 –side right
pack .fr.bt2 –side left
pack .fr

-command是button命令的参数,表示当这个widget被click后所要执行的命令,wm title用来改变window标题行文字。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构件都提供command参数。

⑶listbox

listbox命令用来建立列表构件,把项目加入列表可以利用列表的insert命令:

listbox .people
.people insert 0 jollen
.people insert 1 jacky

0是index值,表示插入数据在第0个元素之后。利用构件的命令也可以是说在编辑构件,将构件编辑好后,在利用pack命令就可以把编辑好的widget显示到屏幕上。

6. 变量

⑴指定变量的值

利用关键字set来给定变量的值,任何类型的值可以赋给任何的变量。

set <varName> <value>

若没有指定value,表示返回变量的值,但前提是变量必须已指定初值,即已set过

set msg 123 set; #传回msg的值,即123

⑵全局变量

Tcl/Tk声明全局变量的方法是利用关键字global:global max

连续声明变量之间是加空格而不是逗号: global max min

⑶unset、incr、append

unset 
unset <varname> <varname>…

用于删除变量,删除后的变量即不存在,要再使用的话必须重新set,unset过的变量也必须是set过的变量。

incr 
incr <varname> <increment>

用于将varname加上increment的值,varname必须是整数,十进位,八进位或十六进位的数。如果未指定increment的值,默认值为1。

append
append <varname> <value> <value>…

将value依序加到varname之后,varname也可以是一个新变量(即为set过)如:

#!/usr/bin/wish
set i 0
append i 1 2 3 4 5 6 7 8 9
puts $i

输出:

0 1 2 3 4 5 6 7 8 9

⑷数组

Tcl使用数组的语法如下: varName(elementName)

例如:

set Age(Paul) 20
set Age(john) 25

Age是数组名字,Paul与John则是元素名称,用来索引数组元素。由于数组与元素计数不必事先声明,所以当元素名字不存在时,即表示增加数组的元素。

⑸多维数组

使用多维数组只要在元素之间加上逗号即可:

set matrix(11) 5
set matrix(12) 10
set matrix(21) 15
set matrix(22) 20
set sum [expr $matrix(1,1)+$matrix(1,2)+$matrix(2,1)+$matrix(2,2)]
 
==>50

7. 运算符

⑴进位表示

Tcl以0x开头代表十六进位,0(zero)开头表示八进位,例如:0x1F 0278

⑵数学运算符

+加法运算符 –减法运算符 *乘法运算符 /除法运算符 %余数运算符(两个运算符都必须是整数)

⑶关系运算符

  • < 小于
  • ⇐小于等于
  • >=大于等于
  • >大于
  • ==等于
  • !=不等于

比较的结果返回1或0(true or false)

⑷逻辑运算符

&& and

tcl/quick-reference.txt · 最后更改: 2010/12/31 00:55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