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trip:taiwan:traffic

台北交通

在台北自由行,一张悠游卡很管用,捷运、公交车、大巴车、小部分计程车、渡轮、缆车、7-11、商场美食街、有悠游卡标志的地方都可以使用,1个小时内捷运公交车互换有优惠。在每一个捷运站进站刷卡口都有一个6角亭子询问处,购买、充值、退回悠游卡都在这里可以办。购买普通悠游卡押金NT$100,3个月内退回悠游卡押金退回,收NT$30的手续费,2年内未使用的悠游卡需要先充值再使用,人为损坏没收押金。在捷运、缆车上使用的方式和上海的地铁一样,进出都要刷卡。坐渡轮,进入刷一次即可。

台北的公交车有分段式收费的,比如去野柳的1815,上车刷卡下车再刷一次;也有单一价格的,比如故宫的红30,下车再刷卡的。

公交车也是有好坏的,比如去野柳的1815大巴,上下只有一个门,有报站,但是很轻,需要和司机打声招呼,但也不是每个司机都愿意提醒你到站了,自己要注意。比如从野柳到捷运淡水站的公交车,也是分段式的,上下车都是走前门,后面不开的,没有报站没有显示,全靠自己。再比如故宫到捷运剑潭站的红30,是单一价格,上车不用刷卡,前门和后门都可以上车,下车请走前门并刷卡,后门还有无障碍通道翻板供轮椅上下,司机会下来帮忙的,没有报站有LED显示站名,到大站司机会叫。

台北所有的公交车上都是到处有“到站铃”下车前要按铃,在等车的车站看到自己的公交车要招手,没有人下车或上车司机都是不停地,而且上站与下站间隔很短,一眨眼就5-6站过去了。

台北的计程车叫“小黄”还是很干净的,收费大部分是收现金,起步价NT$70(1.5公里),每300米加收NT$5,23-6点加收20[%],他们的加收是不打表的,比如我24点从饶河夜市会饭店打表价是NT$95,司机问我要NT$115。计程车是不打发票的,需要的话问司机要,给你张类似支票的纸,金额自己填。

在台北过马路除了要看信号灯,还要注意轻骑,台北马路是没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分的,轻骑与小黄齐飞,特别是红灯转绿灯,轻骑轻骑就像一群小麻雀,飞快的冲在小黄前门,那叫一个壮观啊。

trip/taiwan/traffic.txt · 最后更改: 2013/01/19 13:04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