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website-building:design:dont-make-me-think:004

Don't make me think 阅读笔记[4]

Web导航的基本元素:logo、栏目、子栏目、当前位置、辅助工具。

导航部分在每一页以一致的外观出现在同样的位置,会让用户提升用户的访问信心,给用户确定感可以提升用户对网站的认同。让全局导航始终保持一致意味着用户对它只需了解一次。全局导航应该包括5个元素:logo、返回首页、搜索链接、辅助工具、主栏目。

网站logo一般在网页左上角,因为logo代表了整个网站,也就是说它在整个站点结构中层次最高。要让网站logo出现在页面可视层次的首要位置,可采取两种方式:让它成为页面最显眼的内容或者让它涵盖页面所有其他的元素。

栏目导航条是访问站点主要栏目的途径,即站点层次结构的最顶层。
大部分情况下,全局导航也留有二级导航的显示位置。

辅助工具是到达网站中不属于内容层次的重要元素的链接。
辅助工具能帮助用户使用站点(如帮助、网站地图或购物车等),要么提供网站发布者的信息(如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等)。
全局导航中最多只能放使用率最高的4-5个辅助工具。

全局导航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让用户返回首页的链接。
一般网站也会让logo链接到首页。

喜欢搜索的用户并不少于习惯浏览的用户。
一个简单公式:搜索栏=一个输入框、一个按钮、还有“搜索”两字。

搜索栏必须避免:

  1. 花哨的用词。
  2. 指示说明。
  3. 选项。
    如果必须提供选项,那就要保证哪些选项确实有用。

页面名称就是web上的路牌

需注意的要点:

  1. 页面名称在视觉层次上要出现在合适的位置。
  2. 名称样式要引人注目,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该页里最大的文字。
  3. 名称和链接的内容要一致。
    有时受页面空间的限制,如果点击的文字与链接的页面名称并不完全相同,则需保证尽量匹配和让不匹配的原因显而易见。

要抵消网络空间固有的迷失感,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时刻告诉用户当前所处的位置。
常用的标记位置的方法:

  1. 在旁边放一个小图标。
  2. 改变文字颜色。
  3. 使用粗体。
  4. 按钮反白。
  5. 改变按钮的颜色。

位置指示器必须要醒目突出,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层级菜单的几项实践:

  1. 把它们放在最顶端。
  2. 用“>”符号对层级进行分隔。
  3. 使用小字体。
  4. 使用文字提示“你在这里”
  5. 将最后一个元素加粗。
  6. 别让它们显得像页面的名称。

标签是大型网站的上佳选择,理由:

  1. 它们不言而喻。
  2. 很难被忽视。
  3. 很灵活。
  4. 暗示了一个物理空间。

标签会给人一个视觉提示:让人觉得网站被分成了不同的栏目,条理清晰,而自己正置身于其中的一个栏目,增加确定感。

amazon经典的标签设计三要点:

  1. 正确绘制。
    标签的图形必须营造出“激活的标签页位于其他标签页之前”的效果。
    营造出这种效果,比货也必须有一种不同的颜色或外形作为对比,并且必须与它下面的空间在物理上链接起来。
  2. 颜色编码。
    Amazon使用相当鲜艳和饱满的的颜色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未激活的标签和当前的标签之间对比强烈,即使色盲的用户也能正确理解。
  3. 进入网站时,有个选中的初始标签。

website-building/design/dont-make-me-think/004.txt · 最后更改: 2010/06/02 01:18 (外部编辑)